20150424naritat301
(圖片來源:日本網路)


[走走。日本]2015.04.24

【4月8日OPEN!成田空港第3旅客航廈】

成田空港LCC=廉價航空公司専用航廈,已用成田空港「第3旅客航廈」名稱正式啟用

雖說是廉價航空專用的航廈,為了達成一年五萬次起降數、旅客人數750萬人次的目標,由參與「晴空塔」設計的日建設計、良品計畫、PARTY三家企業聯手規劃出超有設計感的航廈,不但完全看不出來是為了符合最低限度預算而設計的,更讓人有耳目一新的全新感受,加上二樓應有盡有的免稅店、餐廳、咖啡、便利商店、免費WiFi、提款機…等各項設備和服務,反而吸引原本對廉價航空沒有很大興趣的旅客(像我)!

+(特色1)田徑跑道般的引導+
模擬田徑跑道的藍色、咖啡色,清楚有趣的引導國內線、國際線、其他航廈距離、交通…等方向,有點不知不覺想跟著"快跑"起來!

20150424naritat302

20150424naritat303

20150424naritat304

20150424naritat305

+(特色2)商業設施等餐廳+
本館2F(安全檢查前)680平方公尺、450席位的用餐空間,是無印良品的良品計畫公司規劃設計出目前日本國內最大的機場用餐區,不論是寿司、蕎麥麵、烏龍麵、大阪燒、漢堡…各式餐飲店,從早上4時到晚上9時(咖啡店到10時)營業,完全滿足廉價航空起降時間的旅客需要。

20150424naritat306

20150424naritat307

為了航廈,我下次非常、非常、非常想試搭廉價航空。(全力跑步起飛吧!)

成田空港-第3旅客航廈『完全導覽共3頁(日文)
成田空港-第3旅客航廈『設計(日文)
成田空港-第3旅客航廈『官網(日、英、繁、簡、韓)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420BookSculpture01
(圖片來源:J-WAVE)

[看看。日本]2015.04.20

【雕刻立體繪本Book Sculpture】

我愛書、愛繪本,更愛紙張的手感。
「ブックスカルプチャー(Book Sculpture)」跳出來的立體繪本展,在東京銀座免費展出。

1971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的創作家「Su Blackwell」,擅長運用書本作為雕刻素材,創作出以童話或民俗故事為主題的「雕刻立體繪本Book Sculpture」。以倫敦為主要活動範圍的Su Blackwell,目前在東京舉辦名為「Dwelling -すみか-」的個展,這次雕刻立體繪本進化版,共有11件作品,每個作品過程耗時,細部的精緻度,光看圖片,就令人嘆為觀止!

20150420BookSculpture02

+Su Blackwell「Dwelling -すみか-」個展+
期間:2015.4. 29(三)〜2015.6 .14(日)
場所:東京銀座ポーラミュージアムアネックス
   東京銀座POLA MUSEUM ANNEX
時間:11:00~20:00(最後入場營業結束前30分)
費用:免費
交通:
銀座線・丸の内線・日比谷線「銀座駅」A9號出口徒歩6分
東京有楽町線「銀座一丁目駅」7號出口
JR「有楽町駅」京橋口徒歩5分

20150420BookSculpture03

Book Sculpture
Su Blackwell Dwelling -すみか-個展(日文)
東京銀座『POLA MUSEUM ANNEX(日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420kominka01
(圖片來源:COLOCAL)


[走走。日本]2015.04.20

【拜訪兵庫縣古民家】

說到京阪神(京都、大阪、神戶),大家對神戶印象最深的也許是牛排、夜景和北野異人館,其實,神戶所屬兵庫縣,除了姬路城以外,還藏有不亞於京都的古民屋,想體驗日本傳統住宅風情,兵庫縣也會是一個好選擇。

緊鄰京都、大阪的兵庫縣,除了有名的國寶「姬路城」以外,由於兵庫縣位於環山的盆地中,在戰國時代扮演很重要的地理位置角色,因此,兵庫縣到現在都還留有400年前篠山城築城後,城下城鎮的影子,同時也有不少日本國家指定為傳統歷史建築物的保存區,但隨著人口減少,越來越多空屋,日本政府和民間團體也都積極運用地方資產、加入創新想法來重建地方。

「古民家」的改建、重新運用,就是其中一個重要計畫。

「古民家」,在日本雖然一人或場所有很多定義,但以50年以上、特別是昭和25年(1950年)左右,現代建築基準法以前所蓋的建築物,稱為「古民屋」的最多。

雖然「古民家」是一個超越歷史仍可感受到日本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的空間,但大多是低樓層、住宅用的木造建築,基於建築物本身結構體,要作為其他用途使用,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

成立於2009年的法人機構「ノオト(NOTE)」,以兵庫縣的丹波筱山為據點,目前已在丹波、但馬區重建再生活化運用約有50間「古民家」,也透過和地區行政、民間企業合作營運,將歷史地區再生為廣域的觀光圈,讓旅人可以透過親身體驗來感受日本曾走過的歷史軌跡。

+(一)丸山集落+
「集落」約為小村莊的意思。
「丸山集落」是將原本12戶住戶中已成空屋的7戶裡,選出3間改裝後成為古民家住宿,三間其中一間由屋主營運、兩間由住民成立NPO和NOTE共同營運。

20150420kominka02
(丸山集落客房/圖片來源:COLOCAL)

+(二)旧木村酒造場EN(えん)+
位於近年來因日本「天空の城」廣受關注的兵庫県朝来市竹田城城下町,由朝来市和公民共同整建、營運。是一間由「舊木村酒造場EN」改裝而成的古民家住宿,並因為有咖啡、餐廳、觀光情報館、地區交流空間,已成為當地一個觀光據點。

20150420kominka03
(旧木村酒造場EN(えん)/圖片來源:COLOCAL)

20150420kominka04
(旧木村酒造場EN(えん)/圖片來源:COLOCAL)

+(三)豊岡1925+

位於兵庫県豊岡市的複合施設。建築物是1925年北但大地震後復興重建的建築物,還留有1934年作為銀行使用的痕跡,由豊岡市和公民共同整建、營運。有飯店、咖啡、餐廳、甜點店、BAR、藝廊等。

20150420kominka05
(豊岡1925/圖片來源:COLOCAL)

20150420kominka06
(豊岡1925/圖片來源:COLOCAL)

下次再訪京阪神,不妨安排一兩天「古民家」之旅,體驗仍在存在空間裡的日本歷史與傳統,相信會帶來有別以往的全新感受~

古民家から考える地域の未来『報導(日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417someiyoshinozakura
(「染井吉野櫻(ソメイヨシノザクラ)」/圖片來源:日本網路)


[看看。日本]2015.04.17

【日本櫻花豆知識】

每年三~四月,日本各地就像被粉紅漸層水彩畫過一樣,到處看到白、淺粉、粉紅,構成的浪漫櫻花美景,但櫻花的美總是來得快去得也急,不知不覺主要櫻花季也漸漸接近尾聲了。

看了一本「日本の桜」圖鑑書,發現日本人有特別定義在日本櫻花的種類、櫻花的好朋友(像是薔薇、蘋果)之類的…雖然是圖鑑書,但書的大小屬小型書,每一頁都是簡單易懂、以圖為主的「圖配文」,寫得不是植物專家才看得懂的「知識」,而是不同櫻花代表性特色的「豆知識」,每打開一頁,就像賞花一樣讓人愉悅,邊看邊賞花,內心又再發出「原來如此」的共鳴聲。

選了五個和日本櫻花相關的「豆知識」跟大家分享。

+豆知識(一)櫻花和好朋友們怎麼區分?+
<特徵1>
每一朵櫻花都是由等大的五瓣花瓣構成,每一朵櫻花同時有雄蕊和雌蕊的兩性花,這是明顯和薔薇科多個雌蕊區分的特徵。(每朵花有2-5科雌蕊的蘋果、梨,也分類在薔薇科裡。)
<特徵2>
每一朵櫻花都只有一個雌蕊。(同樣也只有一個雌蕊的「櫻花的好朋友」梅花、桃花,廣義來說也是分類在「櫻花亞科」裡。)
原來如此,難怪每個櫻花果實只有一個種子,而蘋果、梨子果實裡卻有多個種子。

20150417sakuranoshikumi
櫻花是由等大的五瓣花瓣、一個雌蕊和多個雄蕊構成的兩性花/圖片來源:日本網路)

+豆知識(二)日本人普遍稱為「櫻(サクラ)」的是?+
雖然現在日本人現在普遍稱為「櫻」的櫻花,是在京都、東京最常見的「染井吉野櫻(ソメイヨシノザクラ)」,但在明治時期,染吉野櫻還沒被廣泛栽種以前,日本人普遍稱為「櫻」的,其實是「山櫻(ヤマザクラ)」,日本的「山櫻」跟台灣不太一樣,分布在日本東北南部到九州溫暖帶,在東京花期多比「染井吉野櫻」稍晚一點,但在九州卻較早一點。

20150417yamazakura01

20150417yamazakura02
(「山櫻(ヤマザクラ)」/圖片來源:日本網路)

+豆知識(三)日本櫻花指標「染井吉野櫻(ソメイヨシノザクラ)」+
日本每年櫻花季開始日,就是從靖国神社裡的「染井吉野櫻」標本木開花為準的。染井吉野櫻原是「江戶彼岸櫻(エドヒガンザクラ)」和「大島櫻(オオシマザクラ)」配種栽培的品種,在明治時期被廣為栽種,取名雖然來自於江戶後期江戶染井村的「吉野櫻」,但為了和奈良縣吉野的櫻花區別,明治23年正式命名為「染井吉野櫻」,直到現在,都是大家對日本櫻花最為普遍的印象和代表。

20150417someiyoshinozakura01
(「染井吉野櫻(ソメイヨシノザクラ)」/圖片來源:日本網路)

+豆知識(四)「櫻餅」的櫻葉是哪一種櫻花?+
說到櫻花季,就不能不聯想到「櫻餅」了,包在櫻餅外面的櫻葉,一般多用主要分布在關東南部「大島櫻(オオシマザクラ)」的櫻葉鹽漬而成,大島櫻的花香也稍濃郁一點。

20150417ooshimazakura
(「大島櫻(オオシマザクラ)」/圖片來源:日本網路)

+豆知識(五)也有瀕臨絕種的櫻花+
以關東西北部,秩父地方石灰岩地區為主要分布的「武甲豆櫻(ブコウマメザクラ)」,雖然因為在秩父武甲山區較多而命名,但近年來因為石灰岩開採和來自鹿的食害,幾乎很難再看到,目前已列入國家瀕臨絕種植物之一。
另外,還有生長在宮崎縣標高1300~1600石灰岩地區被發現,僅存有50株左右的「霧立山桜(キリタチヤマザクラ)」也被日本列入國家瀕臨絕種植物之一。

20150417bukoumamezakura01

20150417bukoumamezakura02
(「武甲豆櫻(ブコウマメザクラ)」/圖片來源:日本網路)

雖然櫻花大多開於春天,但其實還有秋冬天開的寒櫻、淺綠色的櫻花,其他還有梅花、桃花、蘋果、梨子…等乍看之下和櫻花有異曲同工的「櫻花好朋友們」,如果真要研究下去,真是無止境呀~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415hinanotsurushikazari01
(圖片來源:日本網路/co-trip)


[看看。日本]2015.04.15

【伊豆稻取-雛吊飾】

「雛のつるし飾り(雛吊飾)」是日本女兒節當中比較特別的裝飾品。

日本一般每年三月女兒節,雖然各地的擺設略有不同,但一說到女兒節的裝飾品,還是以「雛人形」最有名,也是最鮮明的印象。

但是,在靜岡縣「伊豆稻取」當地,女兒節還有一個特別的裝飾品「雛のつるし飾り(雛吊飾)」。

20150415hinanotsurushikazari02

「雛のつるし飾り」,在伊豆稻取溫泉地區,從江戶時代就流傳下來的風俗,每年在「桃之節句」時,會在擺放雛人形的「雛壇」兩側,掛上在紅線上串上手縫的近百個「雛裝飾」的吊飾品。而且,在「雛のつるし飾り」吊掛時間,大約從1月中旬~3月下旬會伴隨著「雛のつるし飾り」的展示、手工縫製體驗教室等各種活動。

雖然這個慶典曾在戰後一時中止,但現在只要在這期間,當地商店、旅館都會用心裝飾,也已經成為象徵伊豆春天的一大祭典,每年都聚集來次各地的觀光客一起共襄盛舉。

明年,還不彷早點拜訪伊豆,除了賞早櫻河津櫻之外,還可以參加體驗較特別的「雛のつるし飾り」祭典呢。

20150415hinanotsurushikazari03

20150415hinanotsurushikazari04

雛のつるし飾り『報導(日文)
雛のつるし飾り『免費參觀伊豆稻取溫泉(日文)
東伊豆町溫泉鄉情報『Web Site(日文、繁中、簡中、韓文、英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413kyotobicycle01
(圖片來源:京都よくばり自轉車觀光ナビ)


[走走。日本]2015.04.13

【京都自行車之旅】

超實用京都自行車觀光NAVI網站京都よくばり自轉車觀光ナビ清楚詳細的繁體中文版,陪旅人逛京都。

繁體中文版內容,雖然沒有日文版來的多,但騎自行車旅行所需要的資訊,例如:
租車店、停車場一覽,可到哪裡修理,特別是對外國人來說,在日本騎自行車需要遵守的規則,也用清楚易懂的圖文方式呈現,是一個非常實用方便的好網站。

如果略懂日文,日文版網站裡還有不錯的路線推薦,讓旅人就像在京都也有在地友人陪伴一樣,盡情悠閒騎行京都小巷中,用不同視野體驗京都。

20150413kyotobicycle02

+京都よくばり自轉車觀光ナビ(中文版)+內容
-租借自行車店鋪一覽表
-自行車停車場一覽表
-日本乘自行車應遵守的規則
-騎自行車旅行有用的信息

京都よくばり自轉車觀光ナビ『Web Site(繁中)
京都よくばり自轉車觀光ナビ『建議觀光路線(PC/手機日文版)

京都よくばり自轉車觀光ナビ『Web Site(PC/手機日文版)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410numasando01
(圖片來源:Instagram @yuki0207float)

[看看。日本]2015.04.10

【沼サン-沼夫三明治】

大家聽過「沼サン(沼夫三明治)」嗎?

前幾天,一位創意料理高手朋友問我:什麼是「沼サン(沼夫三明治)」?雖然對吃沒有很高天分,但好奇心卻讓我一發不可收拾,立刻循線(關鍵字)追蹤,結果發現…

原來這是日本陶藝家「大沼道行」(日本人通稱:大沼先生為「沼夫」)的太太「由樹」在Instagram一則命名為「沼サン」的發文引起廣大迴響後,大家紛紛以基本款的「沼サン(沼夫三明治)」改良成各種相關「沼サン(沼夫三明治)」,連台灣也有改良版作法分享出來喔。

聽說,日本陶藝家大沼道行先生一直以來喜歡吃「以高麗菜絲為基底,嘗試加上各種不同食材」烤土司三明治當早餐,某天,沼夫先生又是試做了新款的高麗菜絲烤土司三明治,太太「由樹」問了做法後發文在Instagram上,除了相片和作法之外,也Tag了名稱「沼サン」,就這樣…日本就暱稱這類「以高麗菜絲為基底加上各種不同食材的烤土司三明治」為「沼サン」了。

「由樹」太太本人的Instagram發文,作法大意中譯:


+@yuki0207float+

沼サン、由樹作。 ダメ出しされそうだけど。(笑) 10年食べてる沼サン、最新レシピを聞いてみた。(笑)
沼三明治、由樹作。好像不太可以拿出來。(笑)問了10年都吃的沼サン最新食譜。

+作法食譜+
吐司兩片、一片放上起司和培根,一片直接蓋上後,一起去烤。起司的上面放上培根,不切邊直接夾起來,雖然依個人喜好不同,但最建議烤到有點焦。

高麗菜切絲,加上非常少的洋蔥片,再加上美乃滋(註:日本美乃滋不甜,普遍偏酸)和黑胡椒。麵包有點焦時,塗上顆粒的黃芥末醬、如果要加上酪梨的話,可以切片放上去。再蓋在上面有向山一樣多的料、培根、起司那邊的吐司上。料太多也沒關係,捏緊一點後就會縮小了。

這是那天的心情做的基本款,番茄、蛋。沒有加鹽,但絕對要加培根和起司。培根可以切成長條片狀。 麵包和培根好像都是普通的超市買的,(也就是說,是貧窮三明治,笑)分量完全是邊目測,邊試味道。

這好像是最新的食譜。如果有想要試做看看的人,麻煩請tag#沼サン,可以給沼夫看!(笑)#沼サン

20150410numasando02
補充:
日本人,特別是男人好像都很不習慣曝光在網路上,由樹太太PO這張的圖說很可愛:

オマケ,由樹沼サンを食べる沼夫。
附贈,正在吃由樹沼サン的沼夫(相片)。

大家有沒有想試試自己的「OO沼サン」呢?

每次遇到有好朋友問我關於日本的一些問題,每次都會讓我有:「啊!原來如此~」長知識的滿足感。(謝謝數位時代的日本網路無限大知識海!笑)

Instagram『由樹作沼サン作法(日文)
Instagram『大沼由樹更多改良沼サン和日常(日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408moricafefestinniseko
圖片來源:森のカフェフェス in ニセコ)

[走走。日本]2015.04.08

【森林咖啡祭-北海道】

「森のカフェフェス in ニセコ」(森林Café Fest in NISEKO)
一個與森林為伍的咖啡、音樂、手作的初夏祭典,2015年6月27日第四屆開始!

「森のカフェフェス in ニセコ」,是一個位於北海道西部新雪谷町,周圍環繞羊蹄山及Niseko Annupuri群山的大自然祭典。雖然在交通比較不便的郊區山上,但是,因為結合了咖啡、音樂和手作體驗,讓想要遠離都市塵囂的人,可以在清新舒暢的北海道初夏季節,盡情沉浸在森林芬多精、咖啡香、音樂表演氛圍裡,好好傾聽心的聲音!

要來一場和自己的冒險嗎?那麼,走走。去日本遠一點的地方探險一下!

=第4回森のカフェフェス in ニセコ=
日 期:2015年6月27日(六)
白天場:10:30開場/11:00開演/17:00予定終演
晚上場:19:00開場/19:45開演/21:00予定終演
票 價:含稅
預售票>大人4,900円/小人(小学生)3,100円/未就学児無料(全席自由)
当日券>大人5,900円/小人(小学生)3,600円/未就学児無料(全席自由)
*預售票2015年4月23日(四)開始販售
地址:〒048-1592北海道虻田郡ニセコ町東山温泉

第4回 森のカフェフェス in ニセコ『官網(日文)
北海道NISEKO町『官網(日文、繁中、簡中、英文、韓文)』 

*繁中icon是中華民國國旗喔!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406kenminbox01
(圖片來源:7netshopping LOFT)


[看看。日本]2015.04.06

【縣民BOX】

日本47都道府縣形狀的「縣民BOX」,全部集(買)滿,就是日本地圖了耶!

其實,就是一個小小的收藏盒,在設計上下功夫,就成了全新有趣,讓人想全部蒐集(買)回家的商品了!

「縣民BOX」,上蓋部分設計成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的形狀,再用插畫描繪出各地名產、觀光名勝地,仔細看,選出來成為各地代表的名產和觀光名勝地,都真的跟當地關聯性很高,地方特色很強的各地插畫,真的很容易引起共鳴!

20150406kenminbox03

+東京+
除了東京鐵塔、雷門、JR山手線,還有東京僅剩的一條路面電車荒川線。
+京都+
巧思寫上舞妓常用語,京都腔日文的「DOSUE(どすえ)」。
+福岡+
太宰府、明太子、竟然還有北九州的主題樂園「SPACE WORLD(太空世界)」。


20150406kenminbox02

1都1道2府43縣:東京都、北海道、京都府、大阪府、其他縣共47個,每款都很想蒐集(買)耶!

全部47種縣民BOX『LOFT通販SITE(日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405takesho01
(圖片來源:Find-Travel)

[走走。日本]2015.04.05

【佐賀縣武雄市圖書館】

一股複合式圖書館的風潮,在日本悄悄形成,絕對令喜歡咖啡、書本的人嚮往,值得一去的空間。

這次來到九州不算很有名的佐賀縣,但這裡卻有一間別出心裁的「武雄市圖書館」。武雄市圖書館,趁著改裝的機會,與著名書店「TAUTAYA(蔦谷書店)」的經營公司「CCC(カルチュア・コンビニエンス・クラブCulture Convenience Club)」合作,除了煥然一新的新裝潢之外,2013年開幕時,更因為圖書館內附設星巴克引起不小話題,雖然是和「TAUTAYA(蔦屋書店)」相同模式,但對於圖書館確是一大革新和突破。

新開幕的「武雄市圖書館」,館內除了原有的圖書和歷史資料館可以免費借出之外,因為CCC的合作,館內也提供如蔦谷書店的CD、DVD付費租借服務,還附設星巴克咖啡。

20150405takesho02

20150405takesho03
(武雄市圖書館舒適空間)

新型態的「武雄市圖書館」創造出以下話題性的特色:

+特色1+是可以邊喝咖啡邊看書的圖書館
打破圖書館禁止吃喝東西、聊天的一般基本常識,因為可以邊喝咖啡(應該是和其他蔦谷書店一樣,只限附設的星巴克咖啡飲料、點心)邊看書,比傳統圖書館更多了一些輕鬆感。

20150405takesho04
(武雄市圖書館附設星巴客)

+特色2+可以買書的圖書館
附設的星巴克旁邊是「蔦谷書店」區,讓忙碌的現代人,可以隨個人需要,借書或買書都可以,省時又方便。

20150405takesho05
(武雄市圖書館蔦谷書店買書區)

+特色3+設有CD、DVD租借區
在「TSUTAYA」區裡,可以付費租借喜歡的CD或DVD。

20150405takesho06
(武雄市圖書館CD、DVD租借區)

+特色4+設有可以專心讀書的「学習室」
因應新型態的改變,特別設立「學習室」讓需要安靜讀書的人可以安心使用(不可預約、以優先順序使用)。

20150405takesho07
(武雄市圖書館學習室)

另外,數位時代除了不可或缺的無線網路設備之外,設有插座的場所也很多,方便自己帶電腦來的人。

如果到九州有機會去佐賀縣,想去享受一下如東京代官山「蔦谷書店」的氛圍,又不太想人擠人的話,「武雄市圖書館」也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還有,圖書館是全年無休,什麼時候旅行出發,都可以。

+隱藏版特色+「武雄市MY圖書館」APP
另外,另一個數位化不可小看的趨勢,只要下載「武雄市MY圖書館」APP,還可以免費借閱屬於館方的電子圖書,在過期之前,下載的電子圖書離線狀態也可以閱覽,完全不用出門了。

20150405takesho08
(武雄市MY圖書館APP)

=武雄市図書館=
住所:佐賀県武雄市武雄町大字武雄5304番地1
営業時間:9:00~21:00
定休日:年中無休

武雄市図書館『Web Site(日文)
武雄市図書館『武雄市MY圖書館APP(日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