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7someiyoshinozakura
(「染井吉野櫻(ソメイヨシノザクラ)」/圖片來源:日本網路)


[看看。日本]2015.04.17

【日本櫻花豆知識】

每年三~四月,日本各地就像被粉紅漸層水彩畫過一樣,到處看到白、淺粉、粉紅,構成的浪漫櫻花美景,但櫻花的美總是來得快去得也急,不知不覺主要櫻花季也漸漸接近尾聲了。

看了一本「日本の桜」圖鑑書,發現日本人有特別定義在日本櫻花的種類、櫻花的好朋友(像是薔薇、蘋果)之類的…雖然是圖鑑書,但書的大小屬小型書,每一頁都是簡單易懂、以圖為主的「圖配文」,寫得不是植物專家才看得懂的「知識」,而是不同櫻花代表性特色的「豆知識」,每打開一頁,就像賞花一樣讓人愉悅,邊看邊賞花,內心又再發出「原來如此」的共鳴聲。

選了五個和日本櫻花相關的「豆知識」跟大家分享。

+豆知識(一)櫻花和好朋友們怎麼區分?+
<特徵1>
每一朵櫻花都是由等大的五瓣花瓣構成,每一朵櫻花同時有雄蕊和雌蕊的兩性花,這是明顯和薔薇科多個雌蕊區分的特徵。(每朵花有2-5科雌蕊的蘋果、梨,也分類在薔薇科裡。)
<特徵2>
每一朵櫻花都只有一個雌蕊。(同樣也只有一個雌蕊的「櫻花的好朋友」梅花、桃花,廣義來說也是分類在「櫻花亞科」裡。)
原來如此,難怪每個櫻花果實只有一個種子,而蘋果、梨子果實裡卻有多個種子。

20150417sakuranoshikumi
櫻花是由等大的五瓣花瓣、一個雌蕊和多個雄蕊構成的兩性花/圖片來源:日本網路)

+豆知識(二)日本人普遍稱為「櫻(サクラ)」的是?+
雖然現在日本人現在普遍稱為「櫻」的櫻花,是在京都、東京最常見的「染井吉野櫻(ソメイヨシノザクラ)」,但在明治時期,染吉野櫻還沒被廣泛栽種以前,日本人普遍稱為「櫻」的,其實是「山櫻(ヤマザクラ)」,日本的「山櫻」跟台灣不太一樣,分布在日本東北南部到九州溫暖帶,在東京花期多比「染井吉野櫻」稍晚一點,但在九州卻較早一點。

20150417yamazakura01

20150417yamazakura02
(「山櫻(ヤマザクラ)」/圖片來源:日本網路)

+豆知識(三)日本櫻花指標「染井吉野櫻(ソメイヨシノザクラ)」+
日本每年櫻花季開始日,就是從靖国神社裡的「染井吉野櫻」標本木開花為準的。染井吉野櫻原是「江戶彼岸櫻(エドヒガンザクラ)」和「大島櫻(オオシマザクラ)」配種栽培的品種,在明治時期被廣為栽種,取名雖然來自於江戶後期江戶染井村的「吉野櫻」,但為了和奈良縣吉野的櫻花區別,明治23年正式命名為「染井吉野櫻」,直到現在,都是大家對日本櫻花最為普遍的印象和代表。

20150417someiyoshinozakura01
(「染井吉野櫻(ソメイヨシノザクラ)」/圖片來源:日本網路)

+豆知識(四)「櫻餅」的櫻葉是哪一種櫻花?+
說到櫻花季,就不能不聯想到「櫻餅」了,包在櫻餅外面的櫻葉,一般多用主要分布在關東南部「大島櫻(オオシマザクラ)」的櫻葉鹽漬而成,大島櫻的花香也稍濃郁一點。

20150417ooshimazakura
(「大島櫻(オオシマザクラ)」/圖片來源:日本網路)

+豆知識(五)也有瀕臨絕種的櫻花+
以關東西北部,秩父地方石灰岩地區為主要分布的「武甲豆櫻(ブコウマメザクラ)」,雖然因為在秩父武甲山區較多而命名,但近年來因為石灰岩開採和來自鹿的食害,幾乎很難再看到,目前已列入國家瀕臨絕種植物之一。
另外,還有生長在宮崎縣標高1300~1600石灰岩地區被發現,僅存有50株左右的「霧立山桜(キリタチヤマザクラ)」也被日本列入國家瀕臨絕種植物之一。

20150417bukoumamezakura01

20150417bukoumamezakura02
(「武甲豆櫻(ブコウマメザクラ)」/圖片來源:日本網路)

雖然櫻花大多開於春天,但其實還有秋冬天開的寒櫻、淺綠色的櫻花,其他還有梅花、桃花、蘋果、梨子…等乍看之下和櫻花有異曲同工的「櫻花好朋友們」,如果真要研究下去,真是無止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