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3genbishinkansen01
(圖片、影片來源:朝日新聞-田中恭太拍攝)
蜷川実花小姐,以新潟県長岡市的花火設計而成的外觀。


[走走。日本]2016.04.13

【移動美術館-現美新幹線】
4月29日預定通車的「現美新幹線」,整個車內就是一座寬廣的美術館!

JR東日本4月29日預定通車的「現美新幹線」,是上越新幹線行駛於「新潟~越後湯沢」之間的觀光列車,讓人驚豔的是,六個車廂內共展示七組藝術家各式各樣的作品,在行駛間也可以邊欣賞現代藝術,堪稱為一座「移動美術館」。

「現美新幹線」列車外觀,由著名電影導演及攝影師的蜷川実花小姐,以新潟県長岡市的花火設計而成

車廂內展示的作品,有:荒神明香小姐,以細線串起上下對稱設計而成的無數花朵所完成的作品,當列車行駛間搖晃時,花朵也像在河川上隨之搖擺~特別在經過隧道時,映入車窗的倒影更是超越想像的美!

也有,貼在車廂牆上,鏡面不鏽鋼相片的作品,相片中新潟的季節和車窗外景色交錯相映成豐富多變的特殊效果,當然,連座椅等細部也是經過設計完成的!

還有,模擬電車玩具所設計的ART UNIT「PARAMODEL/パラモデル」,是專為小朋友設計的空間,連好動的小孩都考慮到,果然是藝術從小接觸的貼心設計!

20160413genbishinkansen02
專為小朋友設計的ART UNIT「PARAMODEL/パラモデル」空間。

如果(像我一樣)可愛肖像裝飾完全不對味的話,「現美新幹線」光是乘車,就絕對是值得來的藝術之旅!

「現美新幹線」內部作品影片


原文報導『朝日新聞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405tokyokaisenkan01
(圖片來源:羽田空港國際線/越前海鮮俱樂部)

[看看。日本]2016.04.05

【東京海鮮俱樂部-海鮮仙貝】
關於日本國際空港裡的「お土產」,我總是有個小小疑問。為什麼甜味選擇大大多過鹹味選擇很多?對於和我一樣,沒辦法有第二個甜食胃的人,偶然間,發現了以海鮮仙貝為主的「東京海鮮俱樂部」,真有發現寶物的心情。

20160405tokyokaisenkan03

以海鮮「炸仙貝」聞名的「東京海鮮俱樂部」,全日本唯一一家直營店位於東京車站,靠近東海道新幹線中央轉乘口附近的「東京中央銘品館」裡,驚人的是,累計賣出的海鮮仙貝大約有40,000万枚,數據顯示,完全是愛喝啤酒的日本人的最愛!

更因為在日本國內大人氣,即日起到5月15日,也在羽田國際空港4F江戸小路「Edoイベント館」內,推出國際線限定包裝,共有魷魚、花枝、甜蝦三種口味,每片都是吃得到食材的海鮮仙貝,口感滿點,黑色基調的包裝,質感也滿點。

20160405tokyokaisenkan02
羽田國際空港限定包裝「海鮮仙貝」甜蝦、花枝、章魚單一口味756円起。

20160405tokyokaisenkan01
羽田國際空港限定包裝「海鮮仙貝」甜蝦、花枝、章魚三種口味1,944円。

東京車站內「東京中央銘品館」裡的「東京海鮮俱樂部」全年無休,營業時間從早上6:30到晚上10:00,這麼貼心的營業時間,跟我一樣喜歡鹹味「お土産」的朋友,怎麼能錯過呢!

20160405tokyokaisenkan04

+東京海鮮俱樂部+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1-9-1
場所:JR東京駅構内新幹線中央乗換口正面「東京中央銘品館」
電話:03-5223-8665
時間:06:30~21:30(全年無休)

JR東京駅東京中央銘品館『東京海鮮俱樂部
羽田空港国際線4F江戸小路『Edoイベント館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318hanami
(圖片來源:日本網路/30min.jp)

[走走。日本]2016.03.18

【春天,東京都內品嘗団子】
2016年3月18日,東京櫻花開了!每年春天,除了最愛的櫻餅之外,覺得在這個季節裡(雖然四季皆宜)「団子/糯米丸子」真是一大享受。

我一直非常喜歡以醬油為底的「団子」,不論是「みたらし団子(甜味醬油)」或是「醤油団子」都是最愛,當然如果有抹茶或季節限定的餡,也是非常迷人的,配上一杯日本茶,就是一個悠閒的午後了(幾乎可以拿書出來看的優閒),這次,就在「30min(http://30min.jp/)」網站上看到,東京都推薦必吃「美味団子」排名,前三家對我來說,真的具有超強的吸引力。

2016031801羽二重團子01
<TOP1>羽二重団子本店
2016031801羽二重團子02

+<TOP1>羽二重団子本店+
日暮里駅,幾乎在十年前就很喜歡這裡,據說在日暮里駅附近的「羽二重団子本店」,竟然是夏目漱石「我是貓/吾輩は猫である」和許多日本近代文學裡,都出現過的「老舗団子屋」,點一份「羽二重団子本店」最有人氣的「兩串団子」,看著窗外日本庭園,充滿著無限想像…

地址:東京都荒川区東日暮里5-54-3map
電話:03-3891-2924

2016031802言問團子01
<TOP2>言問団子
2016031802言問團子02

+<TOP2>言問団子+
「言問団子」和「長寿餅」一樣,都是非常有名的「老舗団子屋」。紅豆餡、白餡、味噌餡,三種顏色、三種不同風味的可愛丸子,兼具味覺和視覺的享受。

地址:東京都墨田区向島5-5-22map
電話:03-3622-0081

2016031803追分團子01

+<TOP3>追分だんご本舗+
創業於1945年(昭和20年)的「追分だんご本舗/追分団子本舗」,是新宿最有名的「老舗団子屋」,各種口味的糯米丸子當中,首推最有人氣也必點口味,像是「生醤油」、「草莓餡/苺あん」「抹茶餡/抹茶あん」等,可以隨喜好選兩串的「団子兩串拼盤/だんご2本盛り」,只要567円;夏天還有人氣一品「黑糖蜜黃豆粉刨冰/黒蜜きなこかき氷」也很推薦。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新宿3-1-22 NSOビル 1Fmap)
電話:03-3351-0101


資料來源『[30min.jp]東京美味しい「お団子」TOP5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316sakurazensen01
(資料來源:さくら開花予想2016)


[看看。日本]2016.03.16

【2016櫻前線更新】
2016最新(3/14)日本櫻前線更新,滿開日的一週內,是賞花的好日子!(今年也太早了啊!)

福岡:
開花/滿開(3/19/3/29)
最佳賞櫻期(3/29~4/05

東京:
開花/滿開(3/18/3/28)
最佳賞櫻期(3/28~4/04

京都:
開花/滿開(3/21/3/31)
最佳賞櫻期(3/31~4/07

札幌:
開花/滿開(4/29/5/03)
最佳賞櫻期(5/03~5/7

20160316sakurazensen02

さくら開花予想2016『各地開花/滿開日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311higashinihondaishinsai
(圖片來源:日本網路)

[看看。日本]2016.03.11

【311第五年】

「東日本大震災」第五年了,Yahoo!Japan查詢每一個關鍵字就10円捐款的活動,仍然持續。

Search for 3.11 検索は応援になる 【2016年 福島県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306TokyoTowerSAKURA
(圖片來源:東京鐵塔官網)


[看看。日本]2016.03.06

【東京鐵塔賞夜櫻】
東京最早的夜櫻在「東京鐵塔」!3月1日起到4月3日,日本首次360度3D浮空投影(Projection Mapping/プロジェクションマッピング/或光雕投影)在東京鐵塔展望台上映

從2015年起,日本首次融合東京夜景和浮空投影技術、會期中動員10萬人的「TOKYO TOWER CITY LIGHT FANTASIA」,2016年終於進階成日本「展望台」首度360度浮空投影!

以「可以在東京中心高150公尺上眺望立體感夜景」的東京鐵塔為展出環境,配合春天東京最大活動「賞櫻」,推出「春天夜櫻版」主題,堪稱是東京最早的「賞夜櫻」景點,期間限定前歡迎前來體驗「東京鐵塔獨家的夜景及影像融合成的夢幻空間」!

+TOKYO TOWER CITY LIGHT FANTASIA(夜櫻版)+
期間:2016年3月1日(四)~2016年4月3日(日)
放映:18:30~22:30(約8分鐘浮空投影秀連續播出)
場所:東京鐵塔大展望台2階(高150m)
費用:大展望台票價
  (大人:900円/小中学生:500円/4歳以上:400円)
主辦:東京鐵塔
制作協力:株式会社ネイキッド

特別協力:JX日鉱日石エネルギー株式会社

東京鐵塔『官網(日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215kawadusakura01
(圖片來源:河津さくらまつり/Find Travel)

[走走。日本]2016.02.15

【靜岡河津町賞早櫻】
說到日本櫻花季,雖然以每年三月下旬開花的「染井吉野(ソメイヨシノ/SOMEI YOSHINO)櫻」為最著名,但是,如果想要避開「日本全國性」三月花季的爆滿人潮,搶先一步賞早櫻的話,每年花季在一月下旬到二月下旬、靜岡縣河津町的「河津(カワヅ/KAWADU)櫻」,漫步在櫻花飛舞、充滿故事性的伊豆街道上,當然是很不錯的選擇

「河津櫻」是原生於日本靜岡縣河津町的日本櫻之一,一般認為是「緋寒桜(ひかんざくら/HIKANZAKURA)」和花期較早的「大島桜(おおしまざくら/OOSHIMAZAKURA)」自然交配而成的。



「河津櫻」的原木是河津町田中的飯田勝美在1955年,偶然發現的樹苗直接種在家中庭園,11年過後的一月,終於開出花期約為一個月、淡粉紅色的櫻花,另外,1968年由住在伊東市勝又光也有計畫的大量增殖,也讓「河津櫻」漸漸成為代表性的早櫻之一。另外,當時飯田勝美以為自己種的是「小峰櫻」,經過一番調查,證實是新品種的櫻花,1974年正式命名為「河津櫻」,飯田勝美種植的「河津櫻」原木,現在也跟著變成必到的賞櫻名所。

20160215kawadusakura02
河津さくらまつり-官網(日文),花季活動資訊滿載。

東京到靜岡河津町大約只要兩個半小時車程,如果旅行的季節剛好是一月冷天,是可以來一趟賞早櫻的行程,讓寒風中渲染出的一片粉紅櫻花,為你帶來全新的早春氣息!也可以在留半日到充滿想像的伊豆隨處走走、看看。

20160215kawadusakura03
伊豆道の駅ネットワーク-官網(日文),也有方便的APP可以下載。

河津さくらまつり『官網(日文)
伊豆道の駅ネットワーク『官網(日文)


20160215kawadusakura05
出發前,建議可以使用「Yahoo!Japan!乘換案內」查詢乘車資訊,簡單輸入出發地/目的地,選擇日期後,就可以幫你排出不同路線的乘車資訊(包括:所需時間/換車次數、地點、月台/票價),是我非常依賴的工具,當然也有APP。

Yahoo!Japan!『乘換案內(日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115marugotonippon01
(圖片來源:Marugoto Nippon FB)

[走走。日本]2016.01.15

【淺草新去處-Marugoto Nippon】

2015年12月17日淺草新開幕的「Marugoto Nippon(まるごと にっぽん)」,以日文來說的話,貼近「完完整整‧日本」的意思,四個樓層的空間裡,約有50間商店,都是精選值得推薦、來自日本各地的生鮮、工藝品、傳統文化的專門店,甚至這裡的餐廳,也都是選用日本當地食材為主的餐廳,讓淺草再多一個新去處!

我喜歡和風,更喜歡我自己定義的「新創和風」,在我心中的淺草,一直是「下町風情濃厚,但時光靜止」,雖然和風十足,卻總是覺得時間太過靜止不變,而較少排進行程裡。直到幾年前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啟用後,再去了一次淺草,發現,靜止中的淺草,已慢慢加入我喜歡的「新創和風」氣息。

而,2015年12月新開幕的「Marugoto Nippon(まるごと にっぽん)」,看起來就是會讓我一件鍾情的「新創和風」好去處。

以雷門為中心的話,隅田川另一邊的淺草公園六區(簡稱:淺草六區),在昭和初期(1925年左右)電影院、劇場、遊樂園林立,是東京有名的歡樂街,但隨著高度都市發展、商業區慢慢轉移,淺草六區便隨著時代的變遷,慢慢沒落。而「Marugoto Nippon(まるごと にっぽん)」就是位於淺草六區上,是由結合不動產、電影、溫泉、餐飲管理等服務為主的「(株式会社)東京楽天地」企業建設並營運,希望藉此也能振興淺草六區周邊。

20160115marugotonippon02

「Marugoto Nippon(まるごと にっぽん)」裡的「50家商店+特別推薦的市町村區」,推出的商品都是「來自日本全國、極費工夫的隱藏版逸品」,讓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的「故鄉特產」全部齊聚一堂,在這裡除了可以體驗日本美好傳統文化、品嘗道地食文化,更能完整的「看見、品嘗、帶回」日本的魅力,透過這裡每一樣的商品,讓每天的生活裡和日本全國各個角落連結,也讓「Marugoto Nippon(まるごと にっぽん)」不單只是一個「商品聚集」的商業設施,也能為在地方貢獻、震災復興上盡心力。

20160115marugotonippon_1F樂市
【1F樂市】日本食市場詳細店家
各地豐富多彩的季節食材,賞心悅目、口感豐富的獨家產品,都聚集在此。

20160115marugotonippon03

20160115marugotonippon04

20160115marugotonippon05


20160115marugotonippon_2F和來
【2F和來】生活道具街詳細店家
以日本各地傳統技術、風土習慣,所製成具各地特色的生活用品,是集結「生活智慧」的一個樓層。

20160115marugotonippon06

20160115marugotonippon07

20160115marugotonippon08

20160115marugotonippon09

20160115marugotonippon10

20160115marugotonippon_3F淺草日本區
【3F淺草日本區】體驗廣場詳細店家
集結來自日本全國市町村的「故鄉推薦」店家,是可以品味日本地方魅力的休憩空間。

20160115marugotonippon13

20160115marugotonippon14


20160115marugotonippon_4F緣道
【4F緣道】故鄉食堂街詳細店家
可以邊享用日本各地不同風味料理,又可以盡情享受日本季節和下町風情的樓層。

20160115marugotonippon15

20160115marugotonippon11

20160115marugotonippon12

+Marugoto Nippon(まるごとにっぽん)+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浅草2-6-7
電話:03-3845-0510
営業:
1F>10:00-20:00
2F>10:00-20:00
3F> 10:00-21:00
4F>11:00-23:00(最後點餐22:30)
※部份店家營業時間不同。

20160115marugotonippon16

20160115marugotonippon17

Marugoto Nippon『官網(日文/英文)
Marugoto Nippon『Facebook(日文)
Marugoto Nippon『報導一(日文)
Marugoto Nippon『報導二(日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113chocolBELAMERkyoto01
(圖片來源:co-trip.jp/官網)

[走走。日本]2016.01.13

【chocolat BEL AMER-京都別邸店】

「chocolat BEL AMER」關西第一家路面專門店在「京都別邸」開幕,巧製和風藝術巧克力店、搭配傳統日本茶,竟然有意想不到的相襯優雅風味。

始終以「作出與日本相襯的巧克力」為概念的「chocolat BEL AMER」,這次以深受日本國內外觀光客喜愛、兼具日本古典風情和國際性的京都,做為關西第一家路面專門店開幕的地點。

京都地下鐵「烏丸御池駅」5號出口三条通左轉,向東大約走五分鐘的路程,穿過堺町通,就能看到以町家改裝的空間、滿溢京都情緒的「chocolat BEL AMER-京都別邸」店。

一樓,陳列著種類豐富、色澤多彩,多數為限定商品的巧克力,嚴選加入京都才有的抹茶、丹波栗,讓這裡的巧克力本身,也散發濃厚的京都味,是難得一見的「和風巧克力」。

20160113chocolBELAMERkyoto02

二樓,擁有町家特有溫潤木質感空間的「Chocolat BAR」,是最吸引我的空間。不但可以品嘗「京色彩」巧克力,飲品除了既定印象的咖啡之外,還可以點選日本茶、日本酒搭配,將「日本巧克力」的概念,展現的淋漓盡致。

20160113chocolBELAMERkyoto03

20160113chocolBELAMERkyoto04

20160113chocolBELAMERkyoto05

下次到訪京都,除了印象中「京味十足」的和菓子、京料理…的體驗之外,更想去滿溢京町家風情的「chocolat BEL AMER-京都別邸」店,品嘗超乎既有印象的「京。巧克力」。

+chocolat BEL AMER 京都別邸+MENU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三条通堺町東入ル北側桝屋町66(交通

時間:10:00~20:00(Café 最後點餐19:30)
定休日:不定休

20160113chocolBELAMERkyoto06

chocolat BEL AMER-京都別邸『官網(日文)
chocolat BEL AMER-京都別邸『報導(日文)
chocolat BEL AMER『官網(日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1231akemashite01
(圖片來源:原來如此。日本。なるほど/日本網路)

[看看。日本]2015.12.31

【新年快樂!日文】
轉眼間,今天是2015年最後一天,在日本稱為「大晦日」,簡單說就是日本的除夕。
日文的「新年快樂」,在1月1日前後,有一點點不一樣的說法喔。

20151231akemashite02

20151231akemashite03

「良いお年をお迎えください。」
「よい おとし を おむかえ ください」
(yo i otoshi wo omukae kudasai)
從12月下旬開始到12月31日,一年的倒數期間,日本人會用「良いお年をお迎えください。」互相打招呼,中文意譯有「期望迎接即將到來的好年」的意思,用想像力來想的話,就可以感受這句日文的「期間限定」,熟一點朋友之間的打招呼,也可以簡稱為「良いお年を」。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あけまして おめでとう ございます」
(akemashite omedetou gozaimasu)
1月1日新的一年開始,特別是新年開始後,首次相見的人,日本人則會用「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互相打招呼。從字面上來看,「明けまして」有「新的一年展開」的意思,例如,單字語感有點雷同的「夜明け(よあけ/yo a ke)」是「黎明」這樣。後面「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就是一般比較熟悉的「恭喜/快樂」,常常聽到的有「ご結婚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恭喜結婚)」、「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生日快樂)」。另外,「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也是「年賀状(賀年卡)」上常使用的句子。

「新年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しんねん おめでとう ございます。」
(shinnen omedetou gozaimasu)
還有一個,對看得懂漢字的我們來說,更直接有「新年快樂」的感受,用的時間點也是在1月1日開始喔。

20151231akemashite04

日本人的情緒表達常常是很細,就連「新年快樂」日文也依「使用期限」分兩種(笑),下次有機會在日本跨年,也可以入境隨俗,在12月31 日用「良いお年をお迎えください。」打招呼,過了1月1日換成「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體驗一下細膩(龜毛)日本人的心情,應該也有不一樣的感受;或是再看到這兩句日文出現時,也可以大概了解,這句招呼語出現的「期間」了,可能還多了一種推理的氣氛(笑)。

祝大家新年快樂!「良いお年をお迎えください。」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