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20kominka01
(圖片來源:COLOCAL)


[走走。日本]2015.04.20

【拜訪兵庫縣古民家】

說到京阪神(京都、大阪、神戶),大家對神戶印象最深的也許是牛排、夜景和北野異人館,其實,神戶所屬兵庫縣,除了姬路城以外,還藏有不亞於京都的古民屋,想體驗日本傳統住宅風情,兵庫縣也會是一個好選擇。

緊鄰京都、大阪的兵庫縣,除了有名的國寶「姬路城」以外,由於兵庫縣位於環山的盆地中,在戰國時代扮演很重要的地理位置角色,因此,兵庫縣到現在都還留有400年前篠山城築城後,城下城鎮的影子,同時也有不少日本國家指定為傳統歷史建築物的保存區,但隨著人口減少,越來越多空屋,日本政府和民間團體也都積極運用地方資產、加入創新想法來重建地方。

「古民家」的改建、重新運用,就是其中一個重要計畫。

「古民家」,在日本雖然一人或場所有很多定義,但以50年以上、特別是昭和25年(1950年)左右,現代建築基準法以前所蓋的建築物,稱為「古民屋」的最多。

雖然「古民家」是一個超越歷史仍可感受到日本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的空間,但大多是低樓層、住宅用的木造建築,基於建築物本身結構體,要作為其他用途使用,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

成立於2009年的法人機構「ノオト(NOTE)」,以兵庫縣的丹波筱山為據點,目前已在丹波、但馬區重建再生活化運用約有50間「古民家」,也透過和地區行政、民間企業合作營運,將歷史地區再生為廣域的觀光圈,讓旅人可以透過親身體驗來感受日本曾走過的歷史軌跡。

+(一)丸山集落+
「集落」約為小村莊的意思。
「丸山集落」是將原本12戶住戶中已成空屋的7戶裡,選出3間改裝後成為古民家住宿,三間其中一間由屋主營運、兩間由住民成立NPO和NOTE共同營運。

20150420kominka02
(丸山集落客房/圖片來源:COLOCAL)

+(二)旧木村酒造場EN(えん)+
位於近年來因日本「天空の城」廣受關注的兵庫県朝来市竹田城城下町,由朝来市和公民共同整建、營運。是一間由「舊木村酒造場EN」改裝而成的古民家住宿,並因為有咖啡、餐廳、觀光情報館、地區交流空間,已成為當地一個觀光據點。

20150420kominka03
(旧木村酒造場EN(えん)/圖片來源:COLOCAL)

20150420kominka04
(旧木村酒造場EN(えん)/圖片來源:COLOCAL)

+(三)豊岡1925+

位於兵庫県豊岡市的複合施設。建築物是1925年北但大地震後復興重建的建築物,還留有1934年作為銀行使用的痕跡,由豊岡市和公民共同整建、營運。有飯店、咖啡、餐廳、甜點店、BAR、藝廊等。

20150420kominka05
(豊岡1925/圖片來源:COLOCAL)

20150420kominka06
(豊岡1925/圖片來源:COLOCAL)

下次再訪京阪神,不妨安排一兩天「古民家」之旅,體驗仍在存在空間裡的日本歷史與傳統,相信會帶來有別以往的全新感受~

古民家から考える地域の未来『報導(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