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30goldenweek
(圖片來源:原來如此。日本。なるほど。)

[看看。日本]2016.04.30

【為什麼叫黃金週】

熟悉日本的朋友,應該都不陌生,每年四月底~到五月初約一星期左右,有在日本稱為「Golden Week/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黃金週的大型國民連假,但是,「黃金週」到底怎麼來,讓我很好奇。

首先,「Golden Week/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並不是純正的英文,是屬於「和製英語」,說到和製英語,像是在台灣也快要通用的:OL(Office Lady)就是和製英語,還有很多我以為是英文,其實是和製英語的單字,數量多到嚇壞我;接著,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黃金週竟然是由「一些電影院」開始,然後形成通用全國、一年當中最大型的國民連假。(嚇壞我了)

「Golden Week」這個名稱,來自於1951年(昭和26年),在現在稱為黃金週期間,日本電影公司「大映」和「松竹」同期間上映的電影「自由學校」(獅子文六原作),由當時「大映」董事「松山英夫」先生創造出來的「和製英語」,廣泛用在這個期間的宣傳上,希望能帶來更多的觀眾,結果也創造出比日本過年(お正月)和暑假(お盆)假期,「大映」有史以來最高的票房紀錄。

「Golden Week」宣傳熱潮效應,在1952年~1953年之間,也漸漸在其他行業裏被廣泛運用,同時也跟以11月3日「文化の日」為中心的秋季大型連休「Silver Week/シルバーウィーク」互相呼應,成為日本春天、秋天兩大主要國民連休假期。(原來如此啊!)

聽了這麼久完全不陌生的日本「黃金週」,看似日本國民非常理所當然的「生活習慣及文化」,原來一切都來自於「商業宣傳效應」,這樣的影響力遠遠超過當初預期的目標,不但帶動各樣商業活動,也讓(普遍)整年忙碌不停(勞碌)的日本國民,有一個短暫放鬆的時間,非常不錯!

雖說日本國內大型連假,可能讓各地人潮流量大很多,不過,有機會在這個期間到訪日本各地,體驗一下特別的國內連假氛圍,也有不同的新鮮感!

+黃金週(GW=Golden Week/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連假+
4月29日 昭和之日
5月03日 憲法紀念日
5月04日 綠之日(*2007年起)
5月05日 兒童日

*「4月29日」,1988年止名為「天皇誕生日」,2006年止名為「綠之日」,2007年起名為「昭和之日」。
*5月1日實際上並不是法定假日,但不少機關、企業也把這日訂為假期讓員工可以連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