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JRyamanotesen01
(反時鐘方向・東京上野方面「内回り」/圖片來源:原來如此。日本。なるほど/日本網站)

[看看。日本]2016.04.18

【JR山手線外回、內回怎麼轉】

東京JR山手線,因為是環狀線,就算坐錯方向、坐過站,頂多花時間繞一圈,還是可以回到想去的車站,或是原點…雖然山手線總是爆炸多人,但是,在東京,只要看到可以搭JR山手線,真的就像是一顆超級定心丸,充滿安全感。

說到「環狀線」的JR山手線,行車方向有個特別的「外回り」和「内回り」說法,第一次聽到時,讓我非常好奇,到底「「外回り」和「内回り」是怎麼轉?既然是環狀線,那起站、終站又是怎麼分呢?!

在這之前,先補充有用沒用的「無聊豆知識」。

在日本,東京日本橋起點以外的國道、各個都道府縣、市町村道的國道,起點、終點大多是固定的,一般,「起點→終點」方向稱為「下り車線/下車線」,相反「終點→起點」方向則稱為「上り車線/上車線」

也是大家熟悉的,JR西日本的大阪環状線,雖然稱為「環狀線」,起點是「天王寺駅」、終點為「新今宮駅」,因為從「新今宮駅」前一站「今宮駅」到「天王寺駅」之間的2.2km,是和関西本線重複的区間,其實並不是和JR山手線一樣是環狀線,所正式運轉系統還是稱為「内回り=下り」、「外回り=上り」。

另外,東京地下鐵的稱呼也是例外,起點→終點方向稱為「A線」終點→起點方向稱為「B線」

也就是說,JR山手線是很特別、「真正」由兩個圈圈以「相反方向繞著轉」的環狀線,所以才有「外回り(外圈)」和「内回り(內圈)」的稱呼,再加上,因為日本電車也和汽車一樣是屬於「左側通行」的方向,也就是說,從起點「品川」(本來猜是上野、東京、或新宿…),左側通行往「渋谷新宿方面」,就是順時鐘的「外回り(外圈)」;相反,從起點「品川」的逆時鐘方向,就是往「東京上野方面」的「內回り(內圈)」

20160418JRyamanotesen02

+JR山手線「外回り」(順時鐘・渋谷新宿方面)+
品川(しながわ)→大崎(おおさき)→五反田(ごたんだ)→目黒(めぐろ)→恵比寿(えびす)→渋谷(しぶや)→原宿(はらじゅく)→代々木(よよぎ)→新宿(しんじゅく)→新大久保(しんおおくぼ)→高田馬場(たかだのばば)→目白(めじろ)→池袋(いけぶくろ)→大塚(おおつか)→巣鴨(すがも)→駒込(こまごめ)→田端(たばた)→西日暮里(にしにっぽり)→日暮里(にっぽり)→鶯谷(うぐいすだに)→上野(うえの)→御徒町(おかちまち)→秋葉原(あきはばら)→神田(かんだ)→東京(とうきょう)→有楽町(ゆうらくちょう)→新橋(しんばし)→浜松町(はままつちょう)→田町(たまち)

+JR山手線「内回り」(反時鐘方向・東京上野方面)+
品川(しながわ)→田町(たまち)→浜松町(はままつちょう)→新橋(しんばし)→有楽町(ゆうらくちょう)→東京(とうきょう)→神田(かんだ)→秋葉原(あきはばら)→御徒町(おかちまち)→上野(うえの)→鶯谷(うぐいすだに)→日暮里(にっぽり)→西日暮里(にしにっぽり)→田端(たばた)→駒込(こまごめ)→巣鴨(すがも)→大塚(おおつか)→池袋(いけぶくろ)→目白(めじろ)→高田馬場(たかだのばば)→新大久保(しんおおくぼ)→新宿(しんじゅく)→代々木(よよぎ)→原宿(はらじゅく)→渋谷(しぶや)→恵比寿(えびす)→目黒(めぐろ)→五反田(ごたんだ)→大崎(おおさき)

另外,2020年預計品川駅到田町駅之間,將新增一個新站。

各停的JR山手線,行駛一圈大約需要一個小時,就算同樣的站,也許 「外回り(外圈)」和「内回り(內圈)」窗外所看到的景色是不一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