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325taishokimono
(圖片來源:PIE International)

[看看。日本]2015.03.25

【アンティーク着物-古董和服】

覺得「日本和服」具有神奇(修飾)魔力。
不管什麼身形的女生,穿上後氣質真的就變非常優雅了。

「日本和服」除了大家比較熟悉、夏日看花火的「浴衣(ゆかた・YUKATA)」之外,我更喜歡其中「着物(きもの・KIMONO)」,藏有跟時尚、生活、禮儀、季節、氣氛、心情、身分…等非常多的深奧學問,就算是日本人,也需要有正統的「着物」老師,才能分清楚如何穿才是最合宜得體的選擇。

眾多「着物」的花柄、配色中,我特別鍾情於「アンティーク着物(古董和服)」的特殊氛圍。一般日本人看到「古董和服」大多會聯想到,明治(1868年~)、大正(1912~1926)、昭和(1927~)年代初期,當時女生稱為「銘仙(めいせん・MEISEN)」的一般外出和服,但同時也帶有強烈的時尚形象。

多年前曾經剛好看到NHK一個30分鐘鑑賞節目NHK「美之壺」,介紹到「古董和服」,當時日本正結束鎖國政策對外開放,當時日本女生們受到影響也崇尚穿洋裝,和服業者受到不小影響。但是,一方面開放政策,讓歐洲、美國藝術品和設計風格,像是文藝復興、ART DECO…等,也像浪潮一樣大量湧進日本,造就了當時想要加入「新潮設計」的和服,在花柄、配色上,故意以看似不協調的大花配格子、鮮豔強烈的撞色,等大膽衝撞性的設計來呈現。

就這樣過了一百多年,日本人還是有一群(包括我)對「アンティーク着物(古董和服)」情有獨鍾的人,不斷在這個深奧中更專精的領域中不斷嘗新!

最近剛好看到2015年3月由PIE International出版的,
A5尺寸「大正着物」的豐富圖鑑,又勾起了我對「アンティーク着物(古董和服)」的感情。

=「大正着物」=
Size:A5判
Format:210×148mm
Pages:272 Pages (Full color)
Binding:PIE International
ISBN:978-4-7562-4635-6 C0072
定価 (本体2,800円+税)
 

PIE International大正着物(日文)

NHK美之壺file169アンティーク着物(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