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9_okayamaromendensha01
(圖片來源:読売新聞/岡山電氣軌道公司/原來如此。日本。なるほど)

[走走。日本]2016.11.29

【日本現存最短路面電車-岡山路面電車】

「路面電車」對我有一種特別的魔力,不論是香港或是日本,都吸引著我一定要去搭一下,東京不陌生的是「世田谷線」和「荒川線」,而日本現存最短的「路面電車」竟然是11月剛搭過,僅有4.7公里的岡山電氣軌道的岡山「路面電車」

由岡山電器軌道營運,行駛在岡山市內的「東山線」和「清輝橋線」的「路面電車」,不但是當地人通勤通學和觀光客旅遊重要的交通方式,歷史已超過100年的這兩條路線,加起來只有4.7公里,更是日本現存最短的「路面電車」。(原來如此啊)

20161129_okayamaromendensha02

20161129_okayamaromendensha03

先插播一下,關於「路面電車」雖然名稱有「電車」,但在日本法律上的認定,和一般認知的「電車」不一樣,並不是「鐵道」而是「軌道」

雖然「路面電車」就技術面也可以說是「鐵道」,但因為「軌道」在鋪設計畫、實際施工等,各地地方政府需要調整的範圍比較多,所以不論是鋪設或是營運相關,依據的法律都不一樣,「鐵道」是由「鐵道事業法」管理,而「軌道」則由「軌道法」來管理

另外,每條路線的發車方式「鐵道」和「軌道」也不一樣。所有的鐵道幾乎都是用「封閉方式」來發車,將路線區分成一定的距離,在每個區間內只有一班列車;但是,軌道是行駛在路面上,會遇到的狀況相對比較多,所以不是以「封閉方式」為發車考量,而是以「看得到的範圍內最安全的運行方式」為原則,也跟汽車一樣有最高速度限制

(又長知識了)

回到正題,日本国内最初的「路面電車」是在1895年誕生於京都市內。隨後各地陸續興起,而岡山「路面電車」是由發跡在神戶、建設「山陽鐵道」(兵庫縣神戶到山口縣下關)的民間鐵道資本家們計畫的,1912年5月5日以岡山車站前(現在仍在)為起點開業,1921年經岡山市民強烈希望,陸續將路線延長到452公尺,雖然一度因為颱風、戰爭中斷,但戰後再次通行,同時在1946年更將路線延長至大雲寺町(現・大雲寺前)清輝橋,共有537公尺。

但是,1960年代因為汽車普及化、交通方式轉移,總共廢止了900公尺赤字區間的路線,雖然當時全面廢止的聲浪也很大,但是當時的社長松田壯三郎先生堅持「絕對需要為居民留下低費用的交通工具」,最後保留下了現有的「東山線」和「清輝橋線」

岡山市「路面電車」,每五分鐘一班,費用只分100円和140円兩區,不但是最好的城市導覽,沿途還有日本三大庭園「後樂園」、岡山城和不同主題美術館,更令人期待的是,未來還有100公尺的路線延伸計畫!

20161129_okayamaromendensha04
20161129_okayamaromendensha05

這次搭「路面電車」雖然是有任務在身,無法沿途下車,但是,說「路面電車」是最貼近當地居民的方式之一,絕對沒錯!

20161129_okayamaromendensha07

20161129_okayamaromendensha06
*東京都營「荒川線」全長12.2km,未列入表內。


新聞整理來源『読売新聞(日文)
岡山電氣軌道『岡山路面電車路線(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