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5hankyuumedaeki
(圖片來源:Yahoo!Japan!)

[看看。日本]2015.10.05

【阪急梅田電車票】

與眾不同的阪急梅田電車票,印刷失誤?!仔細看才能一窺其中特殊點!

對於大阪,比起熱鬧的市區,我更喜歡的北區「梅田站」。
2005年第一次到訪大阪,當時單單憑著對「梅田」這兩個文字的喜歡,就選了這裡當作住宿的地點,沒想到,直覺是對的,我喜歡這裡!

擁有「巧克力車廂」的阪急電車,也是我第一次在梅田站發現後,就一見鍾情的電車,加上後來有川浩以「阪急電車」為名的小說出版,之後也翻譯成中文版,讓阪急電車沿線印象更鮮明。

阪急梅田站,自1910年由阪急電鐵前身「箕面有馬電気軌道」開業以來,目前已經是關西私鐵(指日本關西地區,各家非公營鐵路企業,大小約有20家左右)中最多乘客上下的車站,其中,還有一個要仔細看才能發現的小特色~就是「阪急梅田站」車票上「田」的獨特字體!

一般說來,日文漢字「田」中間跟中文一樣,也是「十」,但是梅田站車票「田」的中間的「十」卻有點向右傾斜,看起來像是日文片假名的「メ(ME)」(梅田:U ME DA),據說,原本一直是普通的「田」字,因為阪急沿線除「梅田」之外,還有「園田」、「池田」、「富田」、「吹田」、「山田」五個有「田」的站名,但因為往來梅田站的乘客最多,因此從這裡發出的車票也最多,在還需要仰賴人工辨識車票的年代,為了能方便更快速、且無誤的辨識「梅田站」的車票,因此才故意將梅田站的「田」中間調整一下,以便能在瞬間區分出發或到站是梅田站,確保車票價錢是正確的。

雖然,現在早已經是不需要人工辨識車票的機器作業年代,但據阪急電車表示,梅田站車票上的「田」字,目前還沒有改成正確的打算,仍然會維持現有特殊的「田」字體。

想想,旅行之外,如果還有機會發現更多各地的小小不同,這種「原來如此」的心情,也會讓我對當地的喜歡,更加分,下次再到梅田,決定買一張阪急梅田車票做紀念!

阪急梅田電車票『Yahoo!Japan報導(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