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3nagasakijiroshoten01
(圖片來源:ROOMIE.JP/長崎次郎書店官網)

[走走。日本]2015.07.13

【熊本市140年長崎次郎書店】

日本森鴎外、夏目漱石等大文豪也到過的140年書店老舖,就是在九州熊本縣新町的「長崎次郎書店」,2F還有「長崎次郎喫茶店」可以小憩一下。

九州熊本縣熊本市的新町,是日本安土桃山時代、江戶時代(1562年-1611年)武將和大名,也是熊本城初代藩主加藤清正,興建熊本城同時所見的「城下町」,這裡不指當地人,還有很多從大阪或名古屋移住的居民,因此留有很多歷史風味濃厚的「町家」建築。

1872年(明治5年),就在這個充滿古風的新町,長崎次郎以「讓熊本縣內的小孩沒有一個沒有教科書」為使命,開始了教科書買賣工作,兩年後1874年(明治7年)「長崎次郎書店」開始營業

至今已有140年的「長崎次郎書店」,不但,日本大文豪「森鴎外」,在「小倉日記」(森鴎外先生曾於福岡北九州小倉居住,所寫下紀錄當時小倉人事物的日記)一書中寫到「拜訪書商經營者長﨑次郎」;還有日本另一位大文豪「夏目漱石」,於舊制第五高等學校(現在的熊本大學)擔任教師時,和另一位希臘出身,原名Patrick Lafcadio Hearn後來歸化日本的小說家「小泉八雲」(小泉是日本太太姓),都曾到過這裡。

20150713nagasakijiroshoten04

「長崎次郎書店」雖然曾在2013年暫停營業,但在2014年7月31日迎接創業140周年的同時重新營業。

擁有1924年(大正13年)出自建築家「保岡勝也」設計,融合西洋和中國風格,滿溢異國情緒的復古懷舊建築外觀的「長崎次郎書店」,重新開營業後,1樓仍是書店,而原來是住家和辦公室的2樓,也保留建築當時的屋頂大樑、窗框、和柱子,再重新改裝成有35個席位的「長﨑次郎喫茶室」
20150713nagasakijiroshoten02

20150713nagasakijiroshoten03

日本第一台風琴展示,由日本最古老風琴製造師山葉寅楠(山葉音樂日本Yamaha Music Japan創業者)製作。
20150713nagasakijiroshoten05

二樓可以看到熊本市路面電車(熊本市電)的窗邊座位。
20150713nagasakijiroshoten06

20150713nagasakijiroshoten07

擁有歷史深度的百年建築外觀、店內的骨董展示品、窗外獨特的熊本市路面電車風景,都成為這裡最珍貴的特色,來到「長崎次郎書店」,可以享受穿越時空和日本大文豪共處的氛圍,是值得深深品味的空間。

20150713nagasakijiroshoten08

+長崎次郎書店+
地址:熊本県熊本市中央区新町4丁目1−19
交通:熊本市路面電車「新町駅」下車
営業:11:00~20:30
休日:元旦・藤崎宮秋季例大祭當天

+長崎次郎喫茶室+
地址:熊本県熊本市中央区新町4丁目1−19(2F)
営業:11:26~18:26
休日:每周三定休日

長崎次郎書店『官網(日文)
長崎次郎喫茶室『官網(日文)
長崎次郎書店『介紹(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