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1TOP1
第1名 神奈川県横浜市「ブックポート203」圖片來源:kot-book)


[看看。日本]2015.05.11

【BOOK COVER(書皮)】
最早的記錄是出現在19世紀的英國,但在日本「BOOK COVER(書皮)」早已經被發揚光大。

日本早期文庫、新書(單行本)等書是沒有所謂COVER的,而是附上一張半透明稱為「蝋引き紙」的半透明蠟紙(有點像現在小西點麵包的防油紙),直到1950年代有特別設計的COVER才大放異彩流行起來,成為出版社在書本「購入時」就隨書附上的書封面。

除了這個「原廠書皮」之外,更有原來只是日本人貼心(龜毛)用來「防汙」及「不想讓別人知道現在閱讀的書名」(日本人就算沒有看不良書籍,對於被發現自己正在閱讀的是什麼書這件事,會覺得很害羞)用的「購入後」書皮,而這稱為「購入後」的書皮,漸漸地,就可成為可代表自家書店形象或個人設計專業能力,具有特色、高水準、高品質的琳瑯滿目書皮,這也是在日本(或正統日系)書店買書時,一項非常令人(我)期待的賞心悅目服務。

雖然現在「購入後」的書皮,在市售的書店及文具店,可以買到紙、布、皮革、塑膠…等不同材質的書皮,但是,對我來說,我最喜歡的還是「紙製書皮」。紙製書皮,因為製作成品較低,但只要隨著設計改變,就能成為非常有特色的「形象識別品」,深受很多書店廣泛運用,也有出版社會搭配特別行銷活動,提供網路列印下載服務,而且,大部分是「免費」提供,很受愛讀者歡迎。

不但如此,日本還有舉辦「BOOK COVER Design募集」和「書店BOOK COVER 票選競賽」的實體及網路連鎖書店。

+十大「時尚BOOK COVER」書店+
第1名 神奈川県横浜市「ブックポート203」連續兩年
    (BOOK PORT 203)
第2名 福岡県福岡市「黒木書店」
第3名 福岡県京都郡「作本書店」
第4名 京都府京都市「大垣書店」
第5名 熊本県熊本市「長崎書店」
第6名 東京都武蔵野市「ブックス・ルーエ」
    (BOOKS RUHE)
第7名 神奈川県平塚市「サクラ書店」桜書店
第8名 静岡県下田市「村上書店」
第9名 北海道札幌市「くすみ書房」KUSUMI書店
第10 福井県福井市「安倍書店」

20150511TOP2
第2名 福岡県福岡市「黒木書店」圖片來源:kot-book)

20150511TOP3
第3名 福岡県京都郡「作本書店」圖片來源:kot-book)

20150511sapporokusumi 
第9名 北海道札幌市「くすみ書房」KUSUMI書店圖片來源:kot-book)

20150511Tropical Universe
(作品名Tropical Universe-
川口絵理さん圖片來源:books-imagine)

時尚BOOK COVER『十大書店(日文)
e-hon『書店BOOK COVER 票選競賽作品(日文)
いまじん『BOOK COVER Design募集作品(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