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1koinobori01
(圖片來源:日本網路/紙之博物館)

[看看。日本]2015.05.01

【五月五日鯉魚旗】

日本屬於兒童的節日,最明顯的有兩個:
一個是三月三日(桃之節句)「女兒節」著名裝飾品是「雛人形」,一個是五月五日「兒童節」著名的裝飾品是「五月人形-兜人形」和「鯉魚旗(鯉幟ーこいのぼり)」

五月五日,原是日本的「端午節」(雖然原來是沿襲中國的端午節,但明治維新以後全部改成新曆),又稱端午之節句(たんごのせっく)、菖蒲之節句(しょうぶのせっく),1948年起定為兒童節,是黃金週長假期最後一天的國定假日。

有男孩的家庭,家裡會裝飾「五月人形-兜人形」,對外會吊掛繪幟和「鯉魚旗」,以布制或紙制的圓筒空心、上繪鯉魚圖案、可隨風飄舞的「鯉魚旗」,有鯉魚躍龍門的出人頭地象徵。

初期還只是繪上鯉魚圖案的旗,漸漸演變成鯉魚形狀的旗幟,在明治時期則發展為「代表父親的黑色真鯉」和「代表母親的紅色緋鯉」,大正時代再發展為成套的旗幟,位置高低順序為:風車、五色風向袋、真鯉、緋鯉、以及代表兒子的青鯉(子鯉),有多個兒子的家庭會再於青鯉之下加上綠色、紫色等冷色調的鯉魚,青鯉及之下的鯉魚數目與家中兒子的數目相同,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人說,看「鯉魚旗」數量,就能知道這戶人家家裡有幾位男孩的原因了。

又隨著居住環境的改變,目前雖然也有沒有擺飾和吊掛大型「鯉魚旗」的家庭,但是,卻還是會應景買較小型的「鯉魚旗」當擺飾的家庭,還有人會自行製作室內用「鯉魚旗」,幾乎也成為一種普及的日本節慶手工藝品了。

像是,位於高知縣的「紙之博物館」也趁著黃金周假期,舉辦製作小朋友「紙鯉魚旗」的體驗課程,看了連我都還滿想參加的…

20150501koinobori04
(圖片來源:紙之博物館)

20150501koinobori03
(圖片來源:紙之博物館)

20150501koinobori05

(圖片來源:紙之博物館)

一樣是端午節,台灣和日本氛圍和習慣卻大不同,台灣是划龍舟、吃粽子;日本是「鯉魚旗」飄揚的季節!像是:東京鐵塔每年慣例會掛上333隻的超大型「鯉魚旗」、群馬県有金氏世界紀錄裡「世界第一的鯉魚旗祭典」、關東、關西、名古屋…各地祭典不斷。

20150501koinobori02
(圖片來源:日本網路)

紙之博物館『官網(日文)
日本全国各地鯉魚旗『活動情報(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