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316fukuokuuso
(圖片來源:colocal/太宰府木鷽保存会)


[走走。日本]2015.03.16

【傳統民藝品】

2014年發現我很喜歡的「中川政七商店」,出了「鄉土玩具」系列的扭蛋,剛好時間搭上,去年就在東京扭了幾款(欲罷不能、愛不釋手)。

雖然之前就知道日本因地緣廣大,從北到南都有不少地區都有代表當地特色的「傳統民藝品」,但因發現這次扭蛋之後,開始想研究(了解)一下,各地代表性的「鄉土玩具」。

一個一個來,先從這裡開始吧!

民藝品①【福岡太宰府-木鷽】

福岡太宰府木雕玩偶-木鷽(ㄒㄩㄝˊ)

福岡太宰府,對喜歡自助的旅人來說的特色之一,可能是建築家隈研吾的特色星巴克。而「木鷽」,原本是太宰府天滿宮位一月舉行的「鷽替神事」所製作的民藝品,模擬傳說中神鳥「鷽」的模樣,匠心獨具的倒三角形大眼睛是特色,而且,已經有400年以上的歷史了。

下次再拜訪福岡太宰府,也許可愛木雕「木鷽」就是小紀念品的選擇之一喔。(可以送人,也可以自家收集)

PS:
「鷽」,其實...和「說謊」的日文發音(うそ)是一樣的,雖然有點讓人傻眼,但也許是「駄洒落(諧音日文)」表演的好題材就是了(笑)。

福岡県・太宰府可愛伝統民芸品『詳細介紹(日文) 』
太宰府木鷽保存会『官網(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