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_01.JPG

[看看。日本]2021.07.23

去不了東京奧運,來一件日之丸國旗T如何?

2013年東京申奧成功的欣喜若狂,還記憶猶新。東京各地,不論是直接或是間接,經過多年、耗時耗資,充滿希望的準備,卻在2020開辦年,迎接而來的是無預警的COVID-19,使得東京奧運不得不延後一年,在今天疫情仍舊不穩定、不得以的情況下,終於排除眾議將在2021年7月23日,今天晚上日本時間8點,開幕了

想起,2019年NHK還特別為2020年奧運暖身,大河劇以日本和奧運的淵源,用了長達一年的時間播出了「韋駄天~東京奧運的故事(いだてん~東京オリムピック噺~)」,雖然,最終收視率算是大河劇裡偏低的,但是,2019年,我可是看的熱血沸騰、如癡如醉。

2019年,也可以說是,全球對東京奧運期待情緒最高漲的一年。


20210723_02.JPG

那年五月,剛好去了一趟關西,當然也遊了久違的京都,因為,以傳統和風融合新創設計而造成話題的品牌「SOU・SOU」,總店就在京都!

踏入店裡,除了各式各樣非常「SOU・SOU」的商品,讓人目不暇給(愛不釋手)之外,特別吸引我的,還有一張貼在櫃台後的巨型「韋駄天~東京奧運的故事」海報!這海報馬上引起我的好奇心,基於職業的敏感度,瞬間又覺得,一定有什麼品牌合作?於是,趁著店內客人較少的時候,和店員聊了一下。

果然,「SOU・SOU」參與了NHK年度大戲「韋駄天~東京奧運的故事」劇中部份服飾的設計和監修,那天,我們不分國籍,聊得非常開心,但當時的我們,並不知道,東京奧運,會像「韋駄天~東京奧運的故事」那樣,充滿戲劇化的延後和開幕……


20210723_03.jpg
(圖片來源:SOU・SOU官方網站

2021年五月,偶爾在「SOU・SOU」官方網站上看到「日之丸國旗T-shirt」,不就是「韋駄天~東京奧運的故事」劇中主角~一百年前第一位代表日本參加奧運的「金栗四三」選手所穿的T-shirt嗎?

當時的熱血情緒,瞬間又回來了!

SOU・SOU特製「日之丸國旗T-shirt」,參考了史實資料,把金栗四三選手參加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穿上的日本代表團隊服,忠實的呈現出來。

將韋駄天的運動精神放在胸口!
2020年東京奧運,名稱不變,延後到2021年舉辦,恰巧約是日本第一次參加奧運的一百年後,換個方式想,這樣的奧運年主題商品,也是很有意義。

既然都去不了東京奧運,那就來一件「日本參加奧運百年紀念」日之丸國旗T如何?


20210723_04.jpg
(圖片來源:SOU・SOU官方網站

20210723_05.jpg
(圖片來源:SOU・SOU官方網站

韋駄天ジバン/1912年ストックホルム五輪モデル


「日之丸國旗T-shirt」商品資訊/圖片來源『SOU・SOU官方網站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urakami2021062901.jpg

(圖片來源: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

[走走。日本]2021.06.29

隈研吾設計【村上春樹圖書館】建築內外觀公開

村上春樹書迷期待已久,位於早稻田大學校區國際文學館的「村上春樹圖書館」,自2019年6月設立以來,原本預計於今年(2021年)4月開館,預備期雖然延後,目前以秋天正式開館為目標,各項準備正進行中,期待能在10月開館,開館前也公開隈研吾先生設計的建築內外觀圖。

早稻田大學校區國際文學館的「村上春樹圖書館」內藏展示品,都是由也是早稻田大學校友的「村上春樹先生」寄存及捐贈的。有小說作品的親筆原稿寫作過程的相關資料信件專訪記事作品的書評來自海外的翻譯版書籍、還有書迷一定知道的,村上春樹先生收藏數萬張黑膠唱片等。

「村上春樹圖書館」不僅是屬於世界各地村上文學愛好者、國際文學研究者的場所,也不僅是全新「村上春樹文學」、「國際文學」、「翻譯文學」的研究而已,更希望能成為多樣化藝術領域和文學交流的場所。


murakami2021062902.jpg

「村上春樹圖書館」以早稻田校區內,鄰近「博士演劇博物館」的4號館,由村上春樹先生期待的隈研吾先生擔任設計,進行外觀及內裝的大規模改裝後,將轉變成村上文學研究、交流、資訊傳遞的全新據點。館內有專為研究的資料室、閱覽座位、研討會空間,也規畫有咖啡、影音空間等。

早稻田大學目前已經擁有「博士演劇博物館」、「會津八一紀念博物館」等博物館,「村上春樹圖書館」誕生之後,將為更多人帶來更多開放的空間。

而這次「村上春樹圖書館」所有改建費用約約12億円,是由旗下有UNIQLO的流通企業「Fast Retailing株式会社」社長柳井正先生全數捐款

資訊/圖片來源『美術手帖(日文)
【走走。日本】

村上春樹圖書館2021年4月開館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00727_Tokyo2020+1.jpg


[看看。日本]2020.07.27

【TOKYO OLYMPICS 2020+1】

因全球疫情關係決定順延一年的東京奧運,預計在2021年7月23日開幕。東京2020組織委員会,今天以「2020+1」為主要概念,為2021年東京奧運延期拍攝的3分鐘影片。

旁白:2019年初因白血病退出國家游泳隊選拔住院治療的日本女子游泳選手「池江璃花子」。

⼀年後へ。⼀歩進む。
〜+1(プラスワン)メッセージ〜TOKYO2020

向一年後。邁進一步。
〜+1(PLUS ONE)MESSAGES〜TOKYO2020

日語/日文字幕版



日語/英文字幕版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0621wasedamurakami01.jpg
(圖片來源:村上春樹研究所官網/早稻田大學官網)

[走走。日本]2019.06.21

【村上春樹圖書館】預定2021年10月在早稻田大學開館
*2021.06更新


早稻田大學已確定,將校友《村上春樹》先生捐贈給母校作為研究所用的,相關創作手稿、藏書等資料,創立名為「國際文學館」(通稱:村上春樹圖書館)的國際文學研究中心(超開心,東京多一個飛去不可的地方)。

《村上春樹圖書館》預計由東京都新宿区早稻田校區,四號館的一部分改建而成。厲害的是,改建設計師為知名建築師、也是2020年東京奧運新国立競技場設計師的《隈研吾》先生擔任

隈研吾先生擔任《村上春樹圖書館》的設計,也是村上春樹先生的希望。

原來,隈研吾先生是村上文學的粉絲,兩人是以前就認識的舊識。記者會影片中,也有隈研吾先生簡短說明這次合作的想法:「希望能創造一個"活的圖書館",是村上春樹先生的想法,透過這次建築物的改建,也能成為一個"全新建築物無法感受到的"具有深度的場所。」

ANN News影片(日文):



【早稻田大學新宿早稻田校區】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戸塚町1-104[map
交通:
都電荒川線「早稻田駅」徒步5分
西武新宿線「早稻田駅」徒步5分
JR山手線「高田馬場駅」徒步20分


20190621wasedamurakami02.jpg

20190621wasedamurakami03.jpg

資訊/圖片來源『村上春樹研究所(日文)
早稻田大學『
官網(日文、英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0614Kagurazaka01.jpg
(圖片來源:神楽坂まち飛びフェスタ官網)

[走走。日本]2019.06.14

【東京。神楽坂秋季文化祭】まち飛びフェスタ

東京我喜歡的區域之一《神楽坂》,每年到了秋天,都有相當具有當地文化的活動進行著~「神楽坂秋季文化祭-飛躍街道嘉年華(まち飛びフェスタ)」,2019年活動時間預定在:10/12(六)~11/03(日)

「神楽坂秋季文化祭-飛躍街道嘉年華(まち飛びフェスタ)」,源起於1999年,以神楽坂街道全體藝術空間,作為原點的「飛躍街道美術館」活動開始,隔年以這個活動為基礎,延伸加入了「與神楽坂有淵源」的傳統藝能等各項活動,形成了第1屆「飛躍街道嘉年華(まち飛びフェスタ)」,每年一次,傳承至今年已經是第21年了

每年以11月3日(日本國定假日:文化之日)為最後一天,往前推自10月中旬開始,為期2〜3週,期間以:茶道、能劇、箏曲、民謠小曲(小唄/こうた)等傳統藝能拉開序幕,還有舞蹈、音樂、藝術展、體驗、活動等,約60〜70個活動在神楽坂舉辦。

這個豐富的活動當中,我最想體驗一次的就是,11月3日最後一天、嘉年華裡最吸睛的《坂上畫圖/坂にお絵描き》活動


20190614Kagurazaka02.jpg

《坂上畫圖/坂にお絵描き》,從神楽坂下坡到上坡長700m的路面上,鋪上一整張像河川純白的卷衹,就成了非常長~的畫布。然後~就成了一個從小朋友到大朋友,不論誰,都可以自由自在在上面畫圖的空間。而且畫具、畫筆,也都準備好了,盡情地畫畫,慢慢把這700m的白紙給畫滿!看遍全日本,也只有神楽坂才有的活動!

【飛躍街道嘉年華(まち飛びフェスタ)】
日期:2019.10.12(六)〜2019.11.03(日)
坂上畫圖/坂にお絵描き:2019.11.03(日)
時間:12:00〜15:30(雨天中止)
会場:神楽坂通一帶〔map
参加費:免費


20190614Kagurazaka03.jpg

20190614Kagurazaka04.jpg

資訊/圖片來源『神楽坂まち飛びフェスタ官網(日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uchi-pan00_190606.jpg
(圖片來源:パンとカフェの店BRUNO官網

[看看。日本]2019.06.06

【大阪上新庄。パンとカフェの店BRUNO】

可愛的各式房子造型「我家麵包/おうちパン」們,是大阪上新庄《パンとカフェの店BRUNO》的招牌麵包。

把麵包做成可愛房子造型的想法,是一級建築士哥哥麵包職人妹妹,共同發想的招牌麵包,而且,麵包材料也是使用日本高級吐司『穂(みのり)』做成的,不只是造型可愛,更是美味。

除了可愛的房子造型麵包之外,店內咖啡也提供1000円上下約十種的麵包甜、鹹食、午餐、點心和咖啡飲品,當然,麵包大多也都有可愛的房子造型,非常吸睛(心裡已經很想去現場了)~
餐點

 

Ouchi-pan01_190606.jpg

Ouchi-pan02_190606.jpg

Ouchi-pan03_190606.jpg

Ouchi-pan04_190606.jpg

Ouchi-pan05_190606.jpg

Ouchi-pan06_190606.jpg

Ouchi-pan08_190606.jpg

Ouchi-pan09_190606.jpg

Ouchi-pan10_190606.jpg

Ouchi-pan11_190606.jpg

Ouchi-pan12_190606.jpg

【パンとカフェの店BRUNO】
住所:大阪府大阪市東淀川区瑞光1丁目1−11
電話:06-6327-0201
營業:10:00~21:00(月~五)/8:00~21:00(六、日)
交通:阪急京都線「上新庄駅」南口徒步2分〔map


Ouchi-pan13_190606.jpg

資訊/圖片來源『パンとカフェの店BRUNO官網(日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jpg
(①青春之丘/圖片來源:Fashion Press網站/©Studio Ghibli

[走走。日本]2019.06.03

【愛知県。吉卜力樂園/ジブリパーク】2022年OPEN

日本愛知県/長久手市「愛・地球博記念公園」尚未使用或現有設施,再重建而成的《吉卜力樂園/GIBURI PARK》,開始施工,預計2022年部分開幕。

09.jpg
《吉卜力樂園/GIBURI PARK》共有五大區:
①青春之丘(青春の丘)
②吉卜力大倉庫(ジブリの大倉庫)
③魔法公主之里(もののけの里)
④魔女之谷(魔女の谷)
⑤DONDON森林(どんどこ森)


2022年秋天預計開幕的有
①青春之丘(青春の丘)
②吉卜力大倉庫(ジブリの大倉庫)
⑤DONDON森林(どんどこ森)


02.jpg
①青春之丘(青春の丘)

03.jpg
②吉卜力大倉庫(ジブリの大倉庫)

08.jpg
⑤DONDON森林(どんどこ森)

2023年預計開幕的則有:
③魔法公主之里(もののけの里)
④魔女之谷(魔女の谷)

 

04.jpg
③魔法公主之里(もののけの里)

05.jpg
③魔法公主之里(もののけの里)

06.jpg
④魔女之谷(魔女の谷)

07.jpg
④魔女之谷(魔女の谷)

【吉卜力樂園/ジブリパーク】
場所:愛・地球博記念公園
住所:愛知県長久手市茨ケ廻間 乙 1533-1 〔map


資訊/圖片來源『FASHION PRESS(日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0517_gogatsu.jpg

[看看。日本]2019.05.17

【五月日文】

#五月病#
對很多日本人來說,因為四月是新年度開始,學生、應屆畢業生的社會新鮮人、或是轉換公司或職場職務……,都是從四月開始,在第一個月神經緊繃的磨合期後、一年一度黃金週長假過後,來到的五月,很容易感到憂鬱、失眠、焦慮、全身無力、食慾不振、對人漠不關心,或種種表現失常的症狀,日文成為《五月病》(ごがつびょう/gogatsubyou)


#五月蝿い#
看起來很像「五月蒼蠅」,但事實上唸法是《うるさい/urusaii》跟「很煩」《煩い/urusaii》是一樣的,意思也是一樣。最早出現在和歌「萬葉集」裡,明治時代被文人如樋口一葉和夏目漱石廣用而普及,想想,五月的蒼蠅一直飛來飛去,真的……蠻煩的,日文好有創意。

#五月雨式#
日文商務信件往來時,如果不小心一件事沒有說,後面追加補充了好幾封,在後面的信件開頭,通常用《五月雨式》(さみだれしき/samidareshiki)當做道歉。而這邊的「五月」則是農曆五月,剛好是梅雨季節,雨總是下一陣,又來一陣的……也是蠻煩的,哈。


#五月晴れ#
我很喜歡《五月晴れ》,雖然有兩種不同的讀法,但是,都是單純跟夏季天氣有關的日文。

五月晴れ(さつきばれ/satsukibare)也是農曆五月、國曆六月,夾在梅雨季節期間,偶爾放晴的日子。日文的12月份,有另外一個古時候用法,其中《五月》寫為《皐》就是唸(さつき/satsuki)

後來也誤用在國曆五月中旬,大陸高壓影響連續晴天的日子,同樣《五月晴れ》唸法則為(ごがつばれ/gogatsubare),雖然也可以唸(さつきばれ/satsukibare)

#結論五月日文真的蠻煩...呵呵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nitsuka_sakura01
(圖片來源:OnitsikaTiger/Colocal/MaitoDesignWorks網站)

[看看。日本]2018.03.23

【Onitsuka Tiger草本染櫻色休閒鞋】
萃取櫻木色素草本染色,真正"櫻色"休閒鞋,櫻花季上市!

2018年3月,日本「Onitsuka Tiger」品牌,和完全不使用化學染料的草本染工房「MAITO Design Works」聯名合作,萃取櫻花草本染色,真正"櫻色"休閒鞋誕生!

鞋面皮革,完全不使用合成染料,每一片,都由職人親自使用刷毛,將櫻木枝水煮淬取出來的草本天然色,一點一滴,手染成櫻花粉色。每次的手染製作,都需要數十個過程,是非常耗時、花工夫的草本染法,也因此,讓每一片皮革,都呈現出不同魅力的表情。

onitsuka_sakura02

onitsuka_sakura06

這正是,只有四季分明的日本,才能享有與季節自然融合的文化特色!而穿上一雙真正"櫻色"的休閒鞋,彷彿粉嫩櫻花也隨著輕盈腳步,隨意動起來一般!

onitsuka_sakura03

onitsuka_sakura04

onitsuka_sakura05

《鞋款》
TIGER ALLY」19,000円(未稅)22.5〜31.0cm
MEXICO 66」19,000円(未稅)22.5〜31.0cm

《販售日》
2018年3月22日起


《販售點》
全日本Onitsuka Tiger部分店鋪、網路商店等。

Onitsuka Tiger『官網(日文)
MAITO Design Works『官網(日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0313_01
(圖片來源:「ともにすすむ。サロン屋台村」官網)

[看看。日本]2018.03.13

【復興熊本特別日劇】
=ともにすすむ。サロン屋台村/一起前進。沙龍屋台村=

2016年4月14日熊本地震也即將滿2年,這段期間復興工作持續進行著。

熊本県政府,以熊本地震之後的復興工作為主題,邀集熊本市出身的演員,如:高良健吾倉科カナ松岡未紗中原丈雄,和熊本県的居民,拍了一部名為「ともにすすむ。サロン屋台村(一起前進。沙龍屋台村)」的日劇,連主題曲也是由熊本県出身樂團WANIM主唱!

20180313_02

20180313_03

20180313_04

20180313_05

20180313_06



除了在熊本地區播放只外,同時,在東京也舉辦「免費上映会」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關心災區復興狀況,也提醒著災區復興是持續的工作。

【TV放送情報-熊本放送(RKK)】

2018年3月3日(土)16:30〜16:54
熊本復日劇『ともにすすむ サロン屋台村』

2018年3月14日(水)20:00〜20:54
県政廣報電視節目『くまモンしあわせ彩熊記 1時間スペシャル』
KUMAMON幸福彩熊記1小時特別節目

【東京免費上映活動】

會場:EuroLive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円山町1-5 KINOHAUS 2F(EuroLive)
上映時間:
3月14日(水)①16:30〜
3月15日(木)②10:30〜 ③11:10〜 ④11:45〜
3月16日(金)⑤10:30〜 ⑥11:10〜 ⑦11:45〜
限額:178位/1次

熊本県政府在2011年3月,九州新幹線全線開通時,為了振興及推廣熊本県觀光及物產,委託知名設計師「水野學」創造出家喻戶曉的「くまモン(熊本熊)」,期望,這次,再次發揮地方和全日本的力量,持續支援復興工作。

*くまモン。其實直譯意思為:熊本「人」。

ともにすすむ。サロン屋台村『官網(日文)

なるほど。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